【2023南面而歌】徵件起跑 陳子鴻擔任評審總召 總獎金126萬元 徵選新世代台語歌!

【2023南面而歌】徵件起跑 陳子鴻擔任評審總召 總獎金126萬元 徵選新世代台語歌!

「2023南面而歌」邁入第12年,高雄市文化局祭出126萬元總獎金,公開徵求新世代台語歌曲創作,即日起至9月20日,不限主題、不限類型,歡迎各式曲風,鼓勵創作者挖掘出台語珍貴、優雅、幽默、情感的一面,用在地深厚情誼賦予台語歌曲更多元的樣貌,產出最「純粹」的「新世代台語原創音樂作品」。本屆集結金獎評審,由陳子鴻擔任總召,「血肉果汁機」劉宗霖、「金曲台語歌王」蘇明淵、「金曲得主」藤井俊充及「金牌製作人」王爺(王斯禹)擔任評審團成員,陣容堅強;活動資訊及報名請洽南面而歌官網https://southmusic.tw 。

金牌製作人陳子鴻身為「1500聲量音創學院」校長、喜歡音樂創辦人暨總經理、師大音樂系流行音樂產業碩士專班副教授,製作過的專輯超過300張,培育出戴佩妮等歌手,「台灣濱崎步」王彩樺的《保庇》都由他操刀,更是江蕙(二姐)最信任的音樂夥伴,音樂資歷豐富的陳子鴻擔任本屆評審總召,他表示:「台語是我的母語,所以在創作台語歌的時候,會讓我感覺到初衷,得到最原始最純粹喜歡音樂的感覺。」鼓勵大家勇於挑戰、分享音樂創作。

當道音樂創辦人王爺(王斯禹),也是「洛客班」樂團主唱,身為製作人曾與李玟、光良、張信哲、徐若瑄、曾沛慈、羅時豐等當紅歌手合作,而雀斑樂團、黎可辰、PISCO、謊言留聲機…等獨立樂團也都由當道音樂團隊製作。由於爺爺是台灣最大的「藝霞歌舞劇團」創辦人,王爺從小就接觸大量的台語戲曲、台語歌的舞台表演,現為音樂製作人的他,更參與不少台語歌的音樂製作,深深感受到台語歌曲的音韻與文化底蘊,十分美麗,他鼓勵音樂後輩們一起加入台語歌曲的創作,讓這麼美的語言可以繼續傳唱下去。

「血肉果汁機」吉他手ZERO劉宗霖(阿霖),參與不少歌曲的創作與製作,他表示自由創作的才能不要浪費,鼓勵大家加入創作新世代台語歌的行列。出生於日本神奈川縣的藤井俊充,母親來自於南台灣的高雄,獲得第21屆金曲獎最佳流行演奏專輯獎,曾先後與張惠妹、許哲珮、黃韻玲、徐佳瑩、9m88、林生祥、家家等知名藝人合作。

金曲台語歌王蘇明淵,於2019年參加文化部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奪得河洛語組首獎,同年發行首張全詞曲創作台語專輯《善良的歹人》,同時入圍最佳台語及年度專輯等3獎項,並獲得第31屆金曲獎最佳台語男歌手獎,去年再以台語創作專輯《敢敢》入圍金曲獎。蘇明淵說:「用台語創作音樂,灌溉你心中那畝夢想的田,總有一天它會開花結果,而你的音樂會在南面而歌被聽見。」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表示,「南面而歌」計畫十年來累計徵得1,994首原創作品,獎助入選339首,共錄製9張專輯實體或數位出版,不僅成為台灣指標性的音樂徵選活動,也是不少樂團及音樂人的起點。「2023-2024南面而歌-新世代台語歌創作獎助徵選」之入選作品除可獲得獎金,更有專業音樂製作人指導錄音並數位發行。透過南面而歌獎助推廣台語創作,鼓勵更多詞曲創作者投入,期許多元的創作能量持續在高雄匯集,更多優秀創作者在高雄這座海洋城市中悠遊、成長與茁壯,一起放肆驕傲的「南面而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