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南面而歌】王彙筑-阿公的假牙齒


創作理念

就算難過也是能跳一支舞

這是寫給我阿公的歌。他是家裡最健康的長輩,可是卻因為有次一個不小心跌倒,便意外離開人世間了。我們一家人處理他的後事、整理遺物時,我看見了阿公的假牙齒,感觸很深。於是,我把還沒來得及說出口的話寫下來,希望阿公能聽見我的思念。在歌中,我本來沒預設要放自己與阿公的對話,只是想讓間奏不只是間奏,而能產生更真實的情感,就突然想到自己好像有一段影片可以把它放進去。編曲的部分,我一直期待自己的作品可以讓人產生律動感,那個律動感不一定要聽起來很開心,因為就算難過也是能跳一支舞。而這首歌,我覺得自己有做到,也希望可以陪伴有著同樣心情的人。

製作人筆記

蕭賀碩

彙筑的音樂很溫暖、很有力量,我想這也是大家很有共感的。這首歌的情感為第一,一定要保留下來。我的製作腦袋比較像是爵士樂手,今天拿到一首歌,它就是一個主題,要怎麼呈現,就讓一起工作的樂手決定,所以選擇樂手是很重要的關鍵。鼓手這次我找了 Cody ,電吉他是彙筑自己彈,Rhythm Section 需要心連心,於是我問 Cody 這首希望誰來彈貝斯,他推薦克安,這也是我們第一次合作。

在錄音室裡,信任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其實這首歌並不難,可是要進入狀況需要大家一起。只要有人脫離這個狀況就會到不了。那天錄音,真的發生了所謂錄音室的 Magic Moment , 每位樂手都紅著眼睛從錄音室走出來,我自己也是,大家此刻都在同一個心念裡,彙筑也說她唱完偷偷掉了幾滴眼淚。我覺得這個很珍貴,而且沒辦法期待是否會發生,但當它發生了,你會知道的。

個人(團體)介紹

王彙筑

嘉義人,高中開始用吉他創作,二O一二年因參加《女朋友。男朋友尋找新女聲新男聲》徵選活動而出道,二O一五年憑首張創作專輯《少女維拉》入圍金曲獎最佳新人。目前開始獨立製作自己的音樂作品,並嘗試在編曲中加入電子的元素。王彙筑的創作常不知覺散發一種渾然天成的瀟灑與溫暖,寫入歌中,既帥氣又撫慰。

歌詞

佇這个房間的佗位
阿公你掛著目鏡咧寫字
煩惱著序細煞講袂出喙
佇這个房間的佗位
阿公照起工洗著假嘴齒
煞定定食著凊飯佮泡麵
阮毋知影 阮毋知影 好趁早用心友孝你
阮毋知影 阮毋知影 你哪會雄雄來離開
庄腳的厝邊 門口的貓咪 這擺等待袂到你
猶閣有啥物 無完成的代誌 攏放心做你去
予你的紙錢 閣有假嘴齒 就愛好好仔帶佇身軀邊
益猶閣有一句話袂記得講 就是我愛你

Credit

詞曲:王彙筑
製作人:蕭賀碩
編曲:王彙筑、白克迪、林克安
木吉他:王彙筑
電吉他:王彙筑
電貝斯:林克安
鼓:白克迪
錄音工程師:蔡周翰
錄音助理:于世政
錄音室:Lights Up Studio
混音工程師:鄭皓文 Howard Tay
混音室:G5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