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面講堂


2015南面而歌為持續培育流行音樂產業人才,特地規畫一系列「南面講堂」,期待激發更多創作。

首場特別邀請到以《阿爸的虱目魚》勇奪金曲最佳作詞獎的武雄,私底下相當低調的武雄,極少在螢光幕前曝光,這次武雄難得現身為首場「南面講堂」擔任主講者,與大家面對面分享台語詞創作技巧。武雄在講座中也特別針對台語詞創作做了許多重點提醒,像是要注意「倒音」的情形發生,呼籲音樂人在創作台語詞時,應熟知台語的八音再來搭配曲調,也強調台語腔口的重要性,更鼓勵創作人若要創作台語詞,應該多講、多聽、多學,也別忘了勇於打破以往台語曲調的框架、多多嘗試加入新的元素。

緊接著,第二場「南面講堂」將深入音樂人的秘密基地,音樂界享有盛名的高雄智冠音樂中心錄音室,帶領眾人觀摩錄音過程、一窺南面而歌合輯歌曲誕生地,各位參加者進入錄音室,瞭解錄音室環境、學習各種錄音技巧,同時,也能身歷其境觀摩2015南面而歌收錄合輯創作者們的錄音實況、見證南面而歌合輯歌曲誕生的過程,以實務經驗,讓各位參加者了解音樂人與錄音室間密不可分的關係。

最後登場的是南面講唱會,在「2015南面而歌」新世代台語歌原創歌曲作品專輯上市的同時,特別邀請到專輯主要製作人董事長樂團的吉董,以及「2015南面而歌」兩位優秀的創作人林育民、林志立,跟大家分享台語詞曲的創作經驗,更著重南面而歌會邀請製作人跟創作人共同討論與改編原創歌曲的精神,對比歌曲重新錄製前後的調整,也與現場的觀眾朋友交流創作上的相關問題,希望透過讓創作人和音樂人面對面的討論,深化自身創作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