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面講堂


南面而歌所屬之南面講堂活動,邀請線上音樂圈指標性音樂人蒞臨,一起分享音樂創作路上的精彩與酸甜苦辣。2016首場講座請到金曲歌王「荒山亮」暢談其音樂人生,從電影配樂製作到布袋戲音樂,再到現在的金曲常客,荒山亮之所以投入台語歌創作行列,是因為媽媽喜歡聽台語歌。2011年荒山亮因為一張母親的舊照片而有了想法,促成『天荒地老』這張專輯的誕生,也讓他獲得金曲獎『最佳男歌手』的肯定。他鼓勵創作人只要持續創作,作品終會發酵變成養份。

第二場南面講堂則是邀請到台語搖滾音樂傳奇-流氓阿德,和另一組與談團體「美秀集團」進行互動,關於大家最有興趣的台語創作,流氓阿德表示:『多講台語就對了』!讓台語成為習慣語言,就會讓作品加分。美秀集團狗柏則表示,小時候覺得講台語低俗不入流,長大後反而覺得台語是熟悉的語言,他希望可以用台語歌持續關懷土地,尋找失落的根。

壓軸場次則是兩位屢獲金曲獎肯定的金曲雙料歌王『陳建瑋』與金曲創作才女『蕭賀碩』,特地南下分享他們對新台語歌創作的點點滴滴。陳建瑋認為『學一個人是抄襲,但是學一群人卻是致敬』,鼓勵大家創作的秘訣就是從模仿開始,再從中摸索出自己的風格。蕭賀碩則坦言自己的台語其實講的不太輪轉,現階段正在努力學習台語,她透露自己學習台語的方式就是「多聽、多說」。她最後勉勵現場朋友:『創作沒有捷徑,要試著把創作當成生活的一部分,持續聽說讀寫,就會有不錯的作品產出!』